close

這天本來沒有行程的,是因為前一天小松歐吉桑mail給我,問我有沒有去過映畫村,若有興趣的話他可以帶我去~於是就這樣決定了這一天的行程...本來Ann沒啥興趣,而且她下午要去大阪上課,但她考慮了ㄧ陣子,還是決定一起去~~

東映太秦映畫村和台北中影文化城其實有點類似~~
這裡是東映京都電影製片廠專用的江戶時代拍攝場景,剛好去年暑假看了「仁醫」,感覺有不少場景應該就是在這裡拍的吧!!

映畫村內,有穿著藝妓、武士、忍者的工作人員,他們也是真的演員~~有在時代劇中出現呢!!
據說還有一位,曾經和阿湯哥一起演「末代武士」唷~~

早上搭了地鐵,又換京福電車(嵐電)~~前往太秦廣隆寺...


路上經過某家麵包店,店外的聖誕老人~~
日本真的很有過聖誕節的氣氛ㄟ...但明明跟台灣ㄧ樣,跑寺院神社的比去教堂的還要多人~~
為什麼日本人也那麼喜歡過聖誕節啊???還ㄧ定要開Party......


下車之後走了ㄧ會ㄦ,小松歐吉桑說這是他第三次來~~距離上ㄧ次,應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~
前面就是小松歐吉桑的背影~~~


這位日本妹~~有點像大悶鍋裡模仿陳幸妤的那位鴨子......我覺得!!!
左方那三張圖片,是歐吉桑買的套票...兩部3D影片+恐怖鬼屋~~


今日門票~~好貴啊!!!真是非常感謝小松歐吉桑帶我們來這裡遊玩~~




進入映畫村,先看到戰後日本發展時期的街景(1955年前後)...屬於昭和時期~


離開館內的昭和時期,出來就是明治時代了~~外頭的明治驛...現在日本人偷懶把「驛→駅」


當時的chinchin電車~~目前日本某些地方還是有的...像大阪+函館+岡山等地都還保有這古老的地面電車~~其他地方沒去過,所以不太清楚...



明治時期的句子讀法是從右至左...古早的台灣,也是這樣的~~
所以這間「可否茶館」,是個有復古風的現代咖啡館~~但我們沒進去參觀!!因為沒有要在這喝咖啡用餐...


從電車往外望的街景~~



下了電車後,到倉敷代官所~這裡的感覺,真的有那麼點倉敷美觀地區的FU~~有小橋+小河,還有這白色的建築~~還有河岸旁重要的柳樹...




進入代官所,可以看到江戶時期的藩主和上級武士的宅邸~



牆上掛著曾經在這兒拍攝的演員劇照~~


有宅邸,就ㄧ定有廁所~~古代的廁所是長這樣的...好大ㄧ間,也是男女有別喔~~


左方是男生的小便池~~右方是蹲的廁所...但蹲廁的通方口還蠻大的咧...這樣不就看到了咩!!


另外,以前的日本人不是蠻矮的嗎?男生的小便斗這麼高,這樣對得到嗎??......另外,這蹲廁的距離還頗寬的,上大號應該很累,是要順便練習蹲馬步嗎?而且下方的便池也離太遠了吧!!!


看完廁所,接著看浴池~~以前的風呂...旁邊有爐火直接燒熱水



剛好遇到有藝妓在做導覽介紹~~


這位演員名叫...中山京子~~忘了她出現在哪部片裡,而且還有她本人的部落格呢~英文的唷!
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唷~~


這裡是江戶時期的公堂,日語稱「白州」...對面還有監獄~~


接下來這裡事江戶時期港口外的場景~~若有人打架拍落水畫面,就是在這邊取景的...



但為何這裡會冒出一隻哥吉拉??我也不清楚~~什麼電影裡有他出現嗎???而且是在江戶時期ㄟ...


港口外景地~~就這樣...小小一區,拍電影只要這樣一小區就能騙人了...


這裡是中村座劇場~~中村座是1624年建造的日本歌舞伎劇場,是江戶三大劇場之一。
江戶時期經常上演歌舞伎戲劇,深受庶民的喜愛,但在明治26年(1893年)被燒燬廢棄。
這裡復原了中村座當時的樣貌,經常舉行映畫村時代劇的演出,而電影「大奧」也有用此場景拍攝。


京子小姐帶我們先繞城內一圈,做大概介紹~~







後方是日本橋(ni hon ba shi),也是真正的江戶時期的中心地帶~~和大阪那日本橋(ni bbon ba shi)是不一樣的...
日本橋是五條大道的起點,附近是江戶批發業的中心~~
而這座橋樑的高度、寬度和坡度都是有經過設計的,要讓場景看起來橋很寬大又長~~
其實過了那小坡之後...橋就結束了~~


京子小姐的導覽結束,我們就自行在江戶街道漫遊吧~~



馬廄...可愛的小馬~~


遇上來修學旅行的中學生們~~




吃完還用舌頭舔一舔咧~~~


蘿蔔吃不夠,竟然咬鏈子......還是他在剔牙???


新選組的武士??後方是中村座~~晚點再回來去看表演...


前方通過小商品街,就會到達恐怖鬼屋...但我們又往別處晃去了...晚點再來~~


這位不知道算不算是藝妓~~因為她身上的頭帶+腰上的配劍是男生的裝扮......

江戶時期的交番~也就是派出所啦...前方還張貼兩張犯人畫像~




來到鬼屋了~~其實走完之後,覺得裡面並不會很可怕,只有入口和出口會有演員出來嚇人而已,中間只有配音和嚇人的擺設...倒是後面那群中學生,不斷阿阿阿的大叫......感覺比較嚇人~~



一次五支箭...但我不是神射手~~所以還是算了!!!不要浪費錢...



新選組的春夏秋冬~真是有趣又可愛啊!!



旅籠=旅館~~池田屋是坂本龍馬與人打架的地方~~現址在三條京阪往河原町的路上,現在是一間餐廳



這間め組(me ku mi)是江戶街上的自衛消防組織~~仿照古裝電視劇「暴坊將軍」中,"め"組消防隊員辰五郎家的擺設和布置~不過這部片我沒看過...


這應該就是江戶時期的輸水車啦~~~



這根呢是火災發生時,通知其他地方的消防組來幫忙救火的~~


小松歐吉桑很認真的示範給我們看~~這根真的好重啊!!因為我也有拿...光拿著拍照我就覺得重了...何況是要拿著它轉圈往上甩~~小松歐吉桑真是太強了...


辰五郎家裡的小神社~~







中藥店~~日文稱為「漢方」...看到這些字,有沒有覺得日本和我們根本就是同家咩~
一樣的中國字~~完全沒有語言隔閡......但是要唸日文音就難啦!!!





門外吊著一堆漢方藥包~~





回到中村座,剛好有劇碼上演~~伊賀惣國の亂


故事是一位女忍者為了一本秘笈?和其他壞人對打的故事~~因為聽不懂,只好亂猜...
而照片中這位是壞人頭目,女忍者和底下的嘍囉去外頭打架,頭目下台和觀眾打昭呼、閒聊~
他有注意到我喔~~還問我從哪裡來的...我說臺灣~他馬上用中文打招呼...
最後...我是在別處,另外一外演員跟我們說,他就是和阿湯哥一起演出末代武士的演員ㄟ~~
讓我想再看看末代武士,找找裡面哪個是他~~


和我們打完招呼過後,女忍者出現了~~~原來日本古代時,女忍者就很時髦,下半身穿短褲+褲襪+馬靴~~哈哈哈哈!但我沒拍到全身...因為前方觀眾頭擋住了~


馬上又恢復壞頭目的角色和聲音,繼續與女忍者對戰~~~


突然對戰到下面觀眾區了~~~前面的歐巴桑一直笑...壞頭目還跟她說...你笑得太超過囉!!!


終於演完這場...我看不太懂,但又覺得中場很有趣的一齣戲~~


這位演員還蠻有趣的呢~~最後謝幕揮手和大家說sayonara時,還向我說了[再見]呢!!


江戶時代的歌舞伎座~~


看完忍者的表演,繼續在這江戶街上晃~~要走去看3D影片...



右方的高台是火警瞭望台,當火災發生時,有專人爬到塔頂上敲鐘,向人們警示[火燒厝]啦~
不過現在這瞭望台沒有鐘在上面~







來到ㄧ間小屋,裡面貼著一堆宮本武藏的劇照...讓我想起上次去的一乘寺下松和宮本武藏的開悟之地--八大神社




出了小屋之後看到這畫面,感覺好神奇啊~~~新選組的人拿著手機在講電話,舞妓拿相機拍照~


還好這位外國人不高,穿上新選組的衣服還蠻適合的呢!



這兩位當然不適映畫村的演員,而是租服裝來遊玩的遊客~~這樣的穿著打扮,走在這江戶街上~好有FU啊!!!



接著來到名捕錢行平次的家~~這部片不知多久以前的了!關於他的故事和這錢幣有何關聯,完全不了解~~



接著來到吉原花街~~這裡是江戶最大的花柳地區--吉原的一部分~~
在「仁醫」也有這場景出現喔~~


花街...就是紅燈區啦~~看這ㄧ排紅色的燈籠,還有每間房子的紅色圍欄...





在花街的女人,就在這圍欄裡招攬客人~~看看有沒有男人選上......
「仁醫」中,那位哥哥就是這樣看上花街裡的女人~~


而這間呢,裡面有位花街內的大人物~~花魁......



花魁就是她了~~在「仁醫」中,有花魁遊行的場景~~
花魁帶著隨從,劃著八字步踩著很高的木屐,徐徐向前行...


離開花街之後,又回到明治驛了~~





進到館內二樓,去看3D動畫~~


這360度的3D立體動畫超有感覺的,看這些外國忍者打怪物,還有飛鏢射過來...就在眼前~
這比伊凡達有立體感多了...只是這忍者故事內容不怎麼樣就是了!!


我的3D眼鏡,好看嗎???哈哈哈哈~~這樣臉有比較小嗎?


接著看到一堆假面超人~~~~眼前這隻好高大啊!!!
就跟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變身後的假面超人,高大的模樣很相似~原來我從小就開始看日片了...


來當個比例尺,就知道他有多高了~~~不過他還有站在石頭上,我大概只到他的腰下唄~~


隔壁這位只有上半身的假面超人也要來拍ㄧ下~


櫥窗內的就是真人高度啦!!日本人還真多這種超人系列,不同時期的裝備不同,當然名字也不同~


這是哪部戰士裡的頭啊???


接著這區都是超級英雄團隊啦~~~有《超級戰隊》等一堆... 每年都有堆出~
想起小時候,每周六下午都在等這些變身英雄出現~~


從1960年代就開始出現了~~最先出來的是黑色假面超人...到了1980年代,超多變身英雄啦!
從小就喜歡看這種變身的英雄故事...感覺他們好厲害啊!讓我也想變身,看會不會厲害一些~
比起美國的蝙蝠俠、超人、蜘蛛人,我似乎比較喜歡這些~~哈哈!



這部我ㄧ定有看過~~~五人和體的變形金剛...超愛看他們合體的。看來我從小就喜歡[團結力量大]的感覺~~哈哈哈哈!


戰士都是騎這種越野摩托車...好帥啊!!也有粉紅色的咧~


這種可以載人的也不賴~~~真希望哪天走在日本街頭能看到....









這小車車,給小朋友坐的~~學長兒子應該會想坐吧!!!不過感覺他比較喜歡挖土機、吊高機的~


這些是2000年之後的變身英雄了~~~




這隻綠色小植物~~我有看過他的演出......


還有這些變身恐龍~


接著出現壞人怪物~~沒有他們的出現,變身英雄就無法成為英雄了~~
雖然醜歸醜,壞歸壞~~少了他們,就沒辦法演下去啦~~



侍戰隊......去年的~~臉上還是天木火水土...為什麼沒有金??



離開變身英雄區~~沒想到門口外還有啊......
日本人真的是還蠻愛「變身」這回事!所以現在一堆女僕吧~~滿足人想要變身換個身分的欲望...


這兩個機器人,我也有看過耶~~不過對左邊那個圓筒比較有印象.....


這又是哪個合體金剛啊???看到最後都好相似的感覺~~







超大雙黃蛋~~忘了這日語叫什麼???小松歐吉桑有說過....但我太健忘了~~說過就忘...



放我出去~~~~看我力氣大到把這欄杆拉開...逃脫這監獄!


既然人家都放了牌子,就來拍張紀念寫真吧~~



這間派出所是明治時代的...


忍者商品販賣區~~


原來,忍者使用的飛鏢有這麼多花樣喔~~


沒想到竟然還有可愛的亂太郎~~哈哈哈哈!!真是古椎啊~~


忍者和ㄧ群女學生~~
先說抱歉啊!!!我有想要拍可愛漂亮櫻花妹的...但沒料到,今天來映畫村看到的是這樣的櫻花妹~
所以,不要想說日本櫻花妹都很漂亮,現實中也是有這種大櫻花的~~


這爬在樹幹上的小忍者,也蠻可愛的啊!!!






目前東映正在拍的連續劇~~但我都沒時間看......



小松歐吉桑說這看板上的人像,是按照現在演出的演員畫的人像~~但我認不出來是哪位演員...




有看到ㄧ隻在飛的灰鷺嗎???




足袋...就是日本人穿木屐或草鞋時,腳上套的那雙類似襪子的東西~~
問居...類似批發商,將商品販賣給底下的小攤販商

在這拍攝用的投射燈~~歐吉桑說...這裡大概是拍夜間場景吧!!!


後方東映18是室內攝影棚~~


這ㄧ小區的假山水是做什麼的呢??
原來是東映電影「憑神」的經典情節,在這幽靜的山間,靈驗大明神會從火山中現身~~
所以我們就在這邊等了10分鐘,看看這靈驗大明神到底是長怎麼樣??
據解說牌介紹,有緣看到此大明神的人,就會有好運喔~~


放段影片上來給大家看看「靈驗大明神」
  

靈驗大明神要消失囉~~還蠻有趣的長相...




兩替...當時的銀行~~可以換錢的地方




不停的鬼擋牆~又回到了中村座...



前方是溫泉館囉~~泡湯...進去看看唄!


右方是置物櫃~~


牆上掛著湯池裡的畫面~~




這家是賣飾品的~~髮簪、手鏡等.....

日本的蛇傘~~讓我想起日本鬼故事,這種傘下會出現白飄飄的女鬼


江戶時代的轎子出租~~~


小松歐吉桑說以前的日本人很矮小,所以這種大小的轎子就夠了~~我還塞得進去...

又回到日本橋咧~~~






有小偷要從窗戶溜進去了~~~



這裡是展示廳,裡頭展示著東映攝製的影視劇相關海報、資料等展覽~~
另外,裡面還有江戶私塾--寺子屋...


這就是寺子屋,江戶時代的學生就坐在這裡聽前面的先生講課~~
今天先生要教我們的是江戶時代的錢幣、還有武士佩刀,以及燈火~~


這些都是江戶時代的錢幣~~
右上方,方形的是2萬円,不分金銀,都等價~~只是金的比較小塊!圓型錢幣是2千還4千円..忘了!
右下方橢圓形的,則是8萬円,而左邊大的橢圓型,是小的十倍~~所以那是80萬円


接下來是江戶時期使用的燭火,因為當時蠟燭很貴,所以ㄧ般是使用煤油...
而左下方黑色那個,是燃油探照燈~~而且設計很讚,不管怎麼左右搖擺上下晃動,燃油都不會倒出來~~


武士的配劍,據先生說...江戶時代武士身上除了一把短刀之外,還會配有這樣長度的劍~
這兩把劍不同,上方是輕的,用竹子做的劍身,貼上銀箔,拍戲對打時使用~~
下面是鐵做的,當然也比較重,但跟真正的比起來又算輕了~鐵做的劍,用於拍攝武士耍劍亮刀鋒那ㄧ瞬間才會用到~~


這兩個是裝錢的箱子,左方是放滿80萬的木箱,大概有20kg重,外表雖小小ㄧ箱,但是夠重量~
先生說...拍戲時看到小偷去偷有錢人家,就扛了ㄧ箱在肩上,然後很迅速逃走~這是不可能的!!
實際拍戲時,是用右邊比較大的空木箱,大是為了拍戲時醒目,輕就是方便拍戲囉~~



小桌子上放的就是裝滿80萬的小箱~~台上的大箱是空的~~


另外,江戶時期沒有打火機,靠的是打火石和鐵片摩擦出火花來點燃乾草~~



這位就是寺子屋講解介紹的先生啦~~就是他跟我們說,中村座那位壞頭目有演末代武士~


當然,這位先生也是有演出其他電影和日劇~~但我都沒看過ㄟ......有時間再找來看看!


目前展示廳展出的是龍馬相關資訊...















不同的家紋~~~


前面是電影文化館~~但我們沒進去參觀啦!!而且時間也差不多...4點他們就要閉館了~
而Ann也看完龍馬展之後,要搭車去大阪上課啦~




下午三點多的夕陽~~~


最後來到水戶黃門漫遊館~~這齣是現在正在上映的日劇......



想不到水戶黃門漫遊日本這麼多地方耶~~


水戶黃門的家紋~~



原來水戶黃門也是德川家康的後代啊~~~上次看「大奧」連續劇,只看到德川三代~




整面牆上都是水戶黃門的宣傳海報~~從第1部到現在42部


松下電視~~以前阿嬤家好像也是這樣的...



水戶黃門的故事,從第一代的演員,到現在是第五代演員的演出了~~就知道他的遊歷日本故事有多豐富了~~我似乎應該要找來看看才是!!!日本太多這種時代劇了......每個都想看啊!!


第一部的水戶黃門~~昭和44年8/4開始放映......我都還沒出生咧!!!



今年十月上映第42部~~



要離開時,這些工作人員在門口歡送遊客~~我又再度與他們合照...


本來以為應該是要回家了~~結果小松歐吉桑說,好不容易來到這邊了,就順便去嵐山吧!!
我才想起來,這天是12/10,剛好嵐山花灯路開始點燈,還真是剛好又順便啊!!!
要搭嵐電前,馬路上出現這紫紅色的混凝土車...真是覺得可愛啊!!日本人的車色好豐富~~


到達嵐山啦~



這是在美空雲雀展覽館前~~可能準備今晚嵐山花灯路的開幕儀式記者會吧!!




這家甜點~~似乎也蠻有名的......


在車站看到今晚五點半在中之島公園有與舞妓一起合影的活動~限定100名...
應該就是前方這位舞妓小姐了吧~~


四點多的嵐山景色~~



渡月橋~




今天的舞妓是來自宮川町的富久有小姐~~





從四點多開始在旁邊等~因為有名額限制,五點才能開始排隊~~只好沒事拍拍周圍景色...






晚上的氣溫驟降~~大概只有6-7度,身體雖然不冷,但是手好冰冷~~


舞妓終於來啦~~~





這位舞妓小姐長得還蠻年輕漂亮的~~








這張是相機交給現場工作人員,他幫我拍的~~可惜下面的招牌沒有入鏡......


拍完舞妓,先去吃個熱呼呼的晚餐吧~~


今晚的晚餐~~湯豆腐御膳...


左方是湯豆腐...就是嫩豆腐+一些菇一起煮~~右邊這是配豆腐的湯汁....


底下是御膳的各樣小菜~~都蠻好吃的呢!!哈~~






這些是用蠶繭まゆ(ma yu)做出來的小飾品~~超可愛的啦!!
講到這まゆ...我才想起來,明年度的京都文化祭隊長...まゆまろ...原來他是蠶繭,不是蛋啦!
這樣我就能理解為什麼要用蠶繭來做代表人物,因為京都的和服飾用蠶絲做成的絲織品~~






接著,就是今晚的重點啦~~花灯路......主要是在竹林之道






沒有腳架,真的很難拍夜景啊~~~我已經停止呼吸,連手套都戴上了~只剩手指露在外面~
快門沒辦法調慢,拍不出明亮的感覺~~更別說是要拍到宣傳單上那樣的美景了!!!況且人又多...



打閃光試試看~~~感覺還可以!


在這種有難度的條件下自拍ㄧ張紀念吧!


插花~~有不同的流派...但我看過就忘啦~~哈哈哈!



這應該就是花灯路......




常寂光寺~~小松歐吉桑說,這裡是他覺得京都賞楓最美的地方......



目前還能夜間賞楓的地點~~大概就只剩下這兩棵了吧!顏色真的蠻漂亮的~~而且還沒枯掉


前方是落柿舍~~遠看還蠻不賴的...


手振的嚴重啊~~



可愛的小屋~~


本來沒打算進落柿舍參觀的,但歐吉桑說...難得來了,就進來看吧~~
落柿舍是俳句詩人在此吟詩作樂的小屋~~先看到的是廚房...有水井、櫥櫃、爐灶




落柿舍屋內ㄧ景...當然外頭還有庭院~~但外頭燈光昏暗,就不太想拍了!!


回程經過這家店時,人潮不多~~所以很快就買到點心了...這家也很有人氣~~
即使天冷,還是有人在這買冰淇淋吃~~而且每次都是大排長龍...能順利迅速買到算是運氣好!


這京都芋~~吃起來其實像地瓜餅...有點甜,但又不會太甜~~好吃!



小松歐吉桑買了這甘酒來喝,喝完這杯身體就溫暖多了~~但是我覺得這酒不甜啊!!!
小松歐吉桑問我有沒有喝過日本酒?我說沒有~他說日本酒比較強烈,所以這種算是甜了~~


外帶的兩個京都芋~~~回到家後,我又吃了ㄧ塊~另ㄧ塊就給Ann吃囉~~
天冷...就是愛吃!!!因為吃完這京都芋,我又熱了ㄧ碗黑輪來吃~~哈哈哈哈!!!
就這樣結束這ㄧ天的行程啦~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