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小松歐吉桑mail跟我說27日在知恩院有除夕夜鐘試敲的活動可以看~~
在大阪沒有啥活動,於是就決定去京都看除夕夜試鐘囉~~

試鐘是下午兩點開始,跟小松歐吉桑約12點在河原町的高島屋見面~

早上十點從大阪家出發,走路到梅田阪急大約花了20-30分,因為中途有停留拍照,不過這段路感覺不會很長啦~~可能是在京都到處走習慣了...... 2km對我來說,小case啦~~

途中看到這空中展望台~~前幾天才在那邊看了大阪第二高的聖誕樹...遠看很像樂高堆起來的!


黃色建築是對面的hotel...


前方就是大阪梅田啦~~


施工的地區~~不久的將來,這一區又有新的面貌啦!!


到了阪急梅田~~今天坐第一節車廂...這列車箱很少人坐,不知為什麼?可能是第一列車廂禁用手機吧!!!怕干擾車頭的機器吧???


放眼望去~~加上我,共5位而已~~


出發啦~~~京都,我又來啦~~哈哈!!其實大阪-京都搭特急列車只要40分左右就到達了。
不過我今天是搭準急...約1小時~~但後來我在「桂」換搭特急咧 ...因為怕會遲到!!



離開梅田後,很快就可以看到我家附近的大河--淀川~~


接著來到「十三」站,這邊也算個大站~~有通往京都、寶塚、神戶...三條線~~


列車長在左邊控制ㄟ~~~而不是右駕。台灣火車是哪一邊駕駛啊??沒搭過台灣的第一節車廂...



月台上開始宣傳過年各神社的參拜活動~~



無聊~~來張自拍...反正車上沒啥人會注意到我~~感覺我的臉有點腫.....




在高槻市等待特急車通過時,列車長下去休息走動了~~


我們這邊是紅燈~~隔壁鐵道是綠燈...給特急先走...


列車長每天上班時間,就是看這樣的景色~~~



桂~~到了...可轉往嵐山~~不過我在這下車,改搭特急


這就是流經嵐山地區的桂川啦~~~


11:53抵達京都河原町,從高島屋繞出來~~
這擺飾是日本人過年一定要擺的吧~忘了他的名稱...店門口左右各放一盆,成對~~
可能跟我們貼春聯差不多吧!!但一般家庭可能是買個小的放在玄關~~


25日之前,四條的商街上都是掛著聖誕燈飾,沒想到才隔了一日,就已換上新年裝飾了~


從四條河原町走往八坂神社~~途中必經的南座...
小松歐吉桑特別解釋...雖然這邊有歌舞伎的演出,但名字是南座~~而不是歌舞伎座...
他說,真正的歌舞伎座是在東京的銀座~~那裡才是專門的歌舞伎表演場...

小松歐吉桑真的是很認真在看我的日誌,雖然中文不懂,但有共通的漢字可以猜測意思~~
所以,看到我有介紹錯誤,還記得跟我說明清楚...免得誤導我的讀者們~~真是用心良苦啊!!!

南座,之前的「吉例顏見世興行」是每年12月才會演出的,現在表演結束,所以看板也都拆除了~~回到素顏的南座...
另外,據書本介紹,歌舞伎的發祥地是17世紀初的京都~~
創始者是一位稱為「阿國」的女性,但後來演出者限定為男性~~有名的劇「出雲の阿國」


我們要從八坂神社經圓山公園入知恩院~大晦日12/31,八坂神社的をけら詣り,是有名又重要也是熱鬧的跨年活動


新年活動宣傳~~右方八坂神社海報中,左下方有張小照片是1/3的かるた始め式...
かるた始め式(ka ru ta ha ji me siki)~~是打扮成平安時代穿著十二単的「かるた姫」們,
在百人一首的短歌詩句卡中,由出題者唸出上聯,かるた姫配對出正確的下聯
能上台去參加這演出要對短歌詩句相當熟悉,才有辦法找到正確的下聯~~
小松歐吉桑說他的二女兒,大學三年級時有上台參加此活動...真是好厲害啊!!


這裡就是通往知恩院的南門~


知恩院~~之前有開放楓葉夜間觀拜時,有來到門口拍照,但夜間觀拜費好像是600円。平常入院觀拜是無料的。
知恩院是淨土宗的總院,創始人為法然上人。法然上人下了比叡山後,在此結草庵而居,並宣稱開始淨土宗傳教活動。
而此三門為德川秀忠於1621年建造,現指定為國寶。


知恩院的家紋~~小松歐吉桑有說個植物名稱...但我聽不懂!!!但看起來像是蓮花啦~~


三門其中一門~~


本殿...御影堂和阿彌陀堂都在上面,要走這有點陡的樓梯上去~~~


這光芒~~~~不過前方那雕像不知道是哪位人士...


朱印所~~~小松歐吉桑又去蒐集啦!!我在外頭研究...右方那些瓦片~~


原來是御影堂的屋頂要進行整修工作,需要有善心人士志納瓦片...當然跟東大寺大佛殿一樣,可以在瓦片上寫下自己的願望和姓名~


這就是御影堂~~~看得到屋頂上的瓦片,有兩種顏色的瓦片...新舊之分~~


接著就是前往今天的目的地~~大鐘...又是一段階梯


下午兩點試鐘,一點就有不少攝影愛好者來佔位置了~~


這個大鐘樓是在1636年鑄造的,是日本三大名鐘之一~~上次有介紹過...這次來總複習~~
日本三大梵鐘--知恩院、東大寺、最後還有一個方廣寺(這個是小松歐吉桑看了我的東大寺日誌後,mail給我的補充資料,也是在京都,是豐臣秀吉時代鑄造的鐘)
這座大鐘高3.3m,口徑2.8m,重量70噸~~鐘與鐘樓指定為重要文化財


日本的除夕又稱大晦日(12/31),在除夕夜,日本各寺廟會撞鐘,代表這一年間的煩惱將隨著鐘聲離去,清脆的鐘聲讓人們的心靈沉靜來迎接新年!

而撞鐘的次數是108回,代表人的108種煩惱~~這108是怎麼算出來的呢??讓我來解釋...
人有六根...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這六種感官,產生好、惡、平(普通)三種~另外,
人有六塵...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這六種感情,產生苦、樂、捨三受~~

所以六根x三種+六塵x三受...數學列式...6x3+6x3=36...代表人的36種煩惱~那108哪來呢?

佛說人有三世...過去、現在、未來~所以,人的36種煩惱x三世...36x3=108
以上,就是人的108種煩惱的由來啦~~


但這70噸的大鐘要怎麼撞呢???看到這些一條條的繩子,就是由知恩院的僧侶團結合作囉~~
要撞響這大鐘需要有不少人的協助,其中一條主要的稱為親綱由1人負責~~
底下工作人員前方那一條粗繩就是了~~


除了親綱1人之外,後方還有子綱(細繩)17人協助~~展現...團結力量大~~




放在鐘下的暖爐~~~也許讓鐘和裡面的空氣溫暖一點,鐘聲會比較清脆響亮吧~~



觀察完大鐘之後,開始四周亂看~~前方這位歐吉桑帶了兩台單眼...一台在手上,一台掛著備用


鐘樓柱子上的紋路..
.

像條魚的雕刻~~


暖鐘差不多了~~時間也快接近兩點...徹暖爐


採訪媒體也出現了~~院方工作人員拿著耙子,在鐘下畫圓~~



稻草編出來的草鞋~~但我忘了日文怎麼稱呼...


各大媒體記者排排站~~這只是一小部份...鐘的三方,都有各大傳媒~~


來了~來了~~終於來啦~~~


天冷...他們只好這樣取暖~~~辛苦!!



前方這是ytv的攝影師~~


別的記者的Nikon...就這樣放在地上~~


老方丈來了~~~兩旁有人幫忙攙扶...



試鐘儀式即將開始,以大鐘為圓心...集合頌經...祈禱試鐘順利~~


接著袈裟變裝~~準備上工啦...



眾僧侶中,沒想到竟然還有位女尼在~~等著拉親綱這重要的位置...


先來播放試鐘第一撞的影片~~~一開始以為站的位置不錯,但等人來了才知道,這位置最差~完全檔住看不到...
  

決定換個位置拍~~
後方有指導老師~~要怎麼配合鐘的擺度,何時喊口號~~


旁邊兩位輪流拉繩的~~





看這姿勢就是要撞鐘啦~~使力往後拉~~






再來個近一點的~~


對面那台好閃~~~




接著,播放從正面看過去的撞鐘畫面~~由女尼上場...這個拍到的動作還算蠻清楚的~~
  

這邊也人多~~再轉向...


唉~~沒有廣角...沒辦法拍到18人拉繩撞鐘的盛況~~



在一旁等待的人員~~~拉親綱(主繩)是很累的...所以需要這麼多人輪流~~108下ㄟ~~


老師又上來指導了~





看不到人咧~~~


換上側面拍的影片~~~
    

大鐘的前後左右我都繞了一圈,小松歐吉桑站在石階上拍照+攝影~~所以我也上到石階上,換個地方取景...


有股張力~~~



我站的位置其實離鐘還蠻遠的~~算是至高點...



拍來拍去~~怎麼感覺都差不多咧~~此時...神秘人物出現啦~~~~


先看最後一個影片啦~~~等等就會有神秘人物出場照了...
  

登~登~~~在這茫茫人海中,竟然有人找到我...遠從熱帶馬來西亞來的阿坤~~
12/22我剛搬回大阪...FB上傳來阿坤說他在東京,說12/27早上會到大阪...
但我跟他說,27日我在京都知恩院看這一年一度的除夕試鐘...
想不到,這天下午,他和朋友倆人也衝來京都了~~而且還找到知恩院...更重要的是,他還找得到我~~~真的是太強啦!!!
我相信這是上天的安排~~小松歐吉桑站在高處拍照,讓我來找他~~也讓阿坤能找到我~~


看了一小時的撞鐘,阿坤他們想在附近晃晃~~小松歐吉桑就提議帶他們去清水寺走走~
小松歐吉桑說...來京都一定要看的就是金閣寺和清水寺,但金閣寺有點遠,時間又晚了~
所以就去附近的清水寺啦!!


離開鐘樓,小松歐吉桑問我要不要拜拜~~就拿了香給我...
底下香爐火,雖然看起來一堆灰,但是裡面有火種,所以香插進去就可以點燃了~~真不賴!




在知恩院的御影堂有著...奇一~~就是屋簷上竟然有把不知誰遺忘在上面的傘?


有看到那橫樑間有著短短一根突出的東西嗎??很難找吧~~~放大給你看~~


對不到焦...但隱約中看得到這把木傘~~真的就橫放在那邊~~真的是奇異啊!!!



離開知恩院~~又走到這條ねねの道...剛好出來送客的服務小姐是外國人~~
我們就問她能否合影ㄧ張囉~~她的日文超級好啊!在日本生活7年了,不過今年7月才來這家店工作~

上次小松歐吉桑有買這生麩給我吃~~這次,他也買了給我們吃~~
天氣冷,有熱食可以吃,真是幸福啊!!阿坤和他朋友都說這好吃~~



這間千元商店~~阿坤的朋友買了特價品...5號,一尊800


接下來是七福神系列~~~本來小松歐吉桑說要送我的...我說不用了!!因為行李裝不下啦~~




結果正統的Q版七福神竟然失焦了~~~傻眼...昏倒!!!


兩位日本妹在拍二寧坂~~拍謝...沒有拍他們的正面給你看!!!哈~~有時,背影比正面更吸引人


おこしやす(o ko shi ya su)~~京都版的歡迎光臨~~


某天,我姐傳給我ㄧ個部落格,要我看人家在裡面喝咖啡享受的照片~~
沒時間享受下午茶,只好拍張櫥窗照~


日本今年度的人氣商品...食用辣油~~連舞妓吃了都HI~HI~叫...我也想買來吃吃看啊!!哈~



4:20左右,抵達清水寺~~這是我第三次來到清水寺了,前兩次欣賞了清水寺的黑夜與白天的景色,今天托阿坤的福,讓我欣賞了清水寺的夕陽美景~~p.s清水寺的白天與黑夜版,我應該都放上部落格了吧!!??去太多地方,都忘了到底寫了沒~~


終於讓我拍到日本正妹啦~~~但是...他站在的牌子前...讓我有點難檔掉~~


夕陽~~~4:30~~


連太陽都拍成變星星了~~~






六點才關門~~運氣好,又再度入場啦~~
小松歐吉桑也幫阿坤和朋友買了入場票,他們要拿錢給小松歐吉桑~~但他ㄧ直推掉...


冬天版的入場券~~雪景的清水寺...




本堂~~


以前修行的僧侶穿著這十公分高的鐵鞋,到處行走宣教~~真是厲害啊!!!重得都拿不起來了~


超重金剛杖~阿坤和小松歐吉桑也拿不起來~~

黃昏的色彩~~~



這天在清水寺~~真的是夕陽拍不停啊!!!







結果不管怎麼拍~~還是這年曆上的夕陽景色最好看!!!


小松歐吉桑讓我抽了籤~~詩是看得懂...但底下內容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了!!


小松歐吉桑去搜集朱印~~他們先在地主神社拍照...祈求良緣與戀愛運的神社~





傍晚遊客少,好拍照~~但是容易手振...


阿坤與他的朋友~~黑色系...只有我是小粉紅~~


可愛的日本妹~~正閉著演尋找她的戀愛石~~


周圍的我們都替她興奮著~~哈!!!


恭喜~~她順利找到他的戀愛石了~~阿坤和他朋友也有去摸,但結果都沒摸到~~哈!!
我則和小松歐吉桑在旁邊欣賞...我沒摸!!哈~~


結果小松歐吉桑又讓我在這裡抽戀愛籤~~結果...糟啊!!!
看得懂的意思只有...人生還很長,慢慢來,不要急~~哈哈哈哈!!!我也是這樣想的啦~~


之前是ㄧ片紅葉的清水寺舞台~~現在都是枝幹.....期待明年春天櫻花開啊!!!



夕陽餘暉下的京都塔~


快要凍死的阿坤~~笑僵了!!!


阿坤的朋友~~~我竟然不知道他的名字...忘了問~~


離開清水寺~~我們要去四條吃晚餐...順便送阿坤她們去車站搭車~~


回到八坂神社~~看店家奉納的燈籠



這一面都是高島屋的~~~


8月~~非常出名的衹園祭...就看得到這輛車~~


大丸的燈籠~~~另外,關西地區的百貨公司有高島屋、大丸、阪神、阪急~~就是沒有三越...


衹園四條~~~時間5:55~~


途中,我們繞進了花見小路晃一晃,但今天都沒看到藝妓、舞妓們~~
卻是發現這棵長在二樓的大樹~~簡直像個大盆栽造景~~



今天的晚餐~~~小松歐吉桑推薦的...壹錢洋食店


店外的擺飾也蠻有趣的~~哈哈哈!!!!



這阿坤~~人看起來老實,但ㄧ坐下來就握起旁邊女生的手了!!!男人齁~~真的是...


沒想到進了餐廳還有~~不過沒仔細看的話,還真的以為真的有人坐在那邊~~


這海報~~似曾相似的感覺...台灣哪裏曾經看過??


這些特別的繪馬~~算是成人版的......



小松歐吉桑與阿坤的朋友~~阿坤朋友會講些日文...所以可以和小松歐吉桑聊天...我則和阿坤聊




店內就只有這份主食~~看起來很特別...小松歐吉桑說是お好み焼き~和大阪的完全不ㄧ樣!




這位粗眉的不是蠟筆小新~~而是京都未來君...




這小小神社非常特別~~~Humor..幽默..的御守~~壹錢大明神~~


這也是另ㄧ個幽默~~~裡面美人很多,請停留一下再走吧~~剛在裡面吃飯,真的很多美人~但都是假的...




小松歐吉桑介紹~~這是過年送給舞妓、藝妓們的お福飴~~感覺跟神奇寶貝那顆球很像~哈! 


最後,要回家前,小松歐吉桑又帶我去新京極去買我的聖誕禮物~~雖然聖誕節過了!!


我的草莓耳罩~~陳阿威...我對不起你!!!但我還是感謝你的小藍,及時趕到陪我渡過聖誕節!


阪急車站內~~新年初詣的宣傳海報~~左邊是寶塚歌劇的演員~右邊是阪神球員~



回家的途中~~夜晚的空中展望台~~


對面的Hotel...



結果我又跑回去大阪車站~~要去找阿坤他們的...但他只跟我說在family前面~有夠難找!!


商店街的擺飾~~




未來的大阪車站新樣貌~前面是大丸...


中間是JR站~~


後方將是伊勢丹~~


路上看到這間建築物真可愛啊~~三隻狗露出窗外...原來這是間動物專門學校~~



回家後,把我今天的籤拿出來認真拍照~~~還沒認真研究內容...因為有點理解困難!


很慘的籤~~才半吉...重點是後面...人生還很長,慢慢來吧!!!


哇咧~~竟然還有三角關係.....陳阿威...你吃醋是對的!!哈哈~~這樣有符合籤上說明~~


接著是清水寺的~~非常深奧......



最後感謝小松歐吉桑今日的招待啦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