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午將近兩點,抵達小松歐吉桑的老家~~
但不是老舊的日式建築,而是這獨棟的四樓透天厝~~目前是小松歐吉桑的大哥夫婦倆,已及大哥的兒子一家三口住在這裡!!外觀看起來是兩大間,但裡面是相通的~~一樓是車庫,所以老人家住二樓~~


家門前是大馬路,家後是個小巷弄~~後方還有貴船神社呢!!房子旁還有塊空地,剛好可以給來訪的親友停車!!還蠻方便的!!


進屋上樓~~想到每天出入,都要這樣爬樓梯,難怪兩位老人家身體還不錯!!


上了樓梯,有隻可愛的看門狗~~正前方還掛了某寺院住持的提字!!


小松歐吉桑大哥家,三樓有間小茶室,茶室的名稱就以提字中的「聽松」二字,將茶室取名為「聽松庵」!!


樓梯旁擺了些雕刻品和信樂燒~~牆上也掛了一幅山景畫!!


進家門後,放下行李休息一會兒,小松歐吉桑的大哥就拿出了他的小小即可拍,要幫我拍照~~
果然,這家人真的很喜歡拍照耶!!於是,我也拿出相機,請小松歐吉桑幫我和他的大哥合影~~
小松歐吉桑是排行第五,最大的哥哥就是這位,大他12歲,年紀80歲左右,身體看起來還算不錯啦~~只是每天三餐後吃藥也要吃個十來顆,種類五花八門!!而且,他除了小相機之外,還介紹了他家的收藏擺飾~~但,金澤口音,我真的是很難聽得懂!!!只能抓大概意思囉~~
後方的畫,忘了是哪國的建築物~~畫者似乎是小松歐吉桑認識的人,但我聽過就忘了!!


同樣的畫者,還畫了一幅奈良法隆寺的建物~~
法隆寺是世界遺產之一,我也去拜訪過了!!但這建物名稱想不起來咧!!只記得和聖德太子有關~~


底下這顆彩色的大化石,是來自加拿大的~~後面還有這化石的身分證,寫了滿滿的英文介紹他的出生地!!


牆上小小的飛鏢盤裝飾~~


這間是佛堂,小松歐吉桑的大哥,每天早上七點左右都要在此拜佛唸經敲鐘!!左側掛了「南無阿彌陀佛」~~
除了早上當佛堂之外,有客人來訪時,也可以當客房使用,還蠻大間的呢!!

接著看看佛堂內的牆上,掛了他們家的歷史資料!!
底下日本天皇頒發給小松歐吉桑的阿公的獎狀...明治時代的日本軍人!!!當時,日本和台灣是敵人啊!!!
但是,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!!!


在大日本帝國政府時代,當時的地價~~


從小松歐吉桑的阿公時代留下來的門牌~~地址隨著時代改變,字數也越來越多了~~


他們的家紋~~三個愛心的酢醬草


大家吃飯用餐的地點~~據說過年時,小松歐吉桑的兄弟們都會回來這邊團聚!!所以,需要這樣的大桌~~



這張是吃早餐前,80歲的大哥量完血壓之後,也幫小松歐吉桑量~~當然,他也有幫我量!!哈哈~~


餐桌旁是這個和式客廳,邊用餐邊看電視~~晚上,小松歐吉桑的大哥都會鋪好被單,躺在這邊看電視~~看著看著就睡著了!!左邊的紙門打開,就可以看到外頭的街景了~~


門外陽台還供奉著小地藏~~據說在8/24是地藏日,所以他們也準備了許多餅乾、水果等供品來祭拜,還幫地藏穿上新的紅帽和圍兜兜!!!

客廳的右上方,有個小神龕~~日劇裡面也蠻常出現的!!!


我問了歐巴桑,為什麼這裡要掛這麼多辣椒??~~她說,大的辣椒是當作御守,預防喉嚨不舒服、感冒之類的!!
而前面的小辣椒,則是煮菜時拿來用的!!


左邊門旁掛著紅色大符~~是在家後的貴船神社取得的,應該是12/31大晦日的大祓う
符的下方是另一個神明宮的符~~中間是麻糬串...


在客廳的桌上,擺了這個漢字填空~~原來,80歲的阿公喜歡玩這個耶!!我看了內容,還真的是不簡單ㄟ~~
沒有任何提式,就要想出有那個漢字的相關詞語~~


早餐過後,這位阿公看了看電視,接著開始他的漢字填空遊戲~~遇到不會的字,還翻字典來查呢!!真是好認真啊!!


二樓介紹完之後,接著是三樓~~首先介紹,這就是我的房間,6疊塌塌米的大小~~有冷氣,但其實晚上開窗就有涼風吹來,不需要開!!


房間內上方掛了一串的俳句~~是80歲阿公和他的朋友們一起創作的!


泛黃的紙張,有種FU~~但是,裡面的內容...很難懂!!



早上醒來,從房間窗外望去的一小區塊~~周圍都還是木造的日式矮房


房間的隔壁也是間和式房,裡面擺放了一些日本娃娃~~


感覺傳統的日本家庭內,都會有這樣的區塊,來擺放這些飾品~~


接著是茶室--聽松庵


小小的廊道掛上了書法提字,還真有那悠閒喝茶賞景的FU~~


雖然在室內,但還是要擺一些有禪意的小景~~至於茶室,其實沒有在使用了,而是存放一些人家送的大字畫等!變成倉庫咧~~


最後要介紹的就是這間令人嘆為觀止的書庫~~真的可以當作小書店了!!!滿滿的書...走道就只有中間一小條...
80歲的阿公很愛看書,最喜愛的是歷史~~尤其是中國、台灣的相關書,不少~~而且,連漫畫也有喔!!



首先這一區,都是辭典~~種類繁多...古語、漢和、英和、徘文字等!!


接著,這排都是同一位作者所寫的書~~看名字,應該是台灣人!!


再來,這區是中國歷史人物區,80歲的阿公跟我說,他最喜歡的是樂毅!!


看完他的書庫之後,這阿公非常熱情的又拿出一堆回憶出來讓我欣賞~~
這所三馬小學校,是創校百年的紀念誌~~小松歐吉桑一家人,都是在這間小學畢業的!!


這個三馬子像~~有什麼特別呢???
經過阿公的介紹,他說,左邊那位小男生的模樣,是以他的兒子來當麻豆雕塑而成的~~據說現在這人像還在校內呢!!


這本紀念誌中,列入的歷屆畢業生的名字~~


再來,他們的家族寫真~~


看到這樣的穿著照片,感覺像在看電影一般~~
因為,看到這樣的打扮,通常都是在日劇或日片當中,但沒想到,眼前當時真實的情況就是這個樣子!!
內心突然有種矛盾...照片中,小松歐吉桑的阿公穿著軍裝要去打戰,打的卻是我的祖先人民~~當時的時代,只能這樣,沒有別的選擇了嗎??


小松歐吉桑的阿公與爸媽,還有他的哥哥們~~(他們家的相片保存的真好,反觀我們家,似乎沒有這樣的老照片!!)


左邊是小松歐吉桑的哥哥們~~坐著的是大哥,現在80歲的,手裡抱著的,也許是小松歐吉桑吧!!或著是他第四個哥哥!!至於右邊的照片,好像是他們的親戚...但那位男生的五官,看起來有混血的感覺!!


底下這個,看起來戰爭結束了,是小松歐吉桑大哥的年代~~


最後,是現代了~~80歲阿公,他的兒女們的結婚照~~






第一次在京都,去到小松歐吉桑家作客時,看到他的客廳擺滿的書籍,就覺得真是了不起了!!

沒想到,這趟來到他的金澤老家,才發現,他的大哥更是厲害!!

他們都同樣愛看書、愛收藏、喜歡與人分享介紹、也愛拍照整理相簿,更重要的是,他們也都很照顧我!!真是心中充滿感激~~也非常感謝上天,讓我能遇到這些貴人們!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